菲律宾sunbet下载_申慱sunbet现金网-【官方网站】

图片
四川局深入推进春季火灾防控暨消防隐患整治工作
2024年04月15日 【字号:

今年以来四川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局和四川省安委会有关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采取系列举措强化春季火灾防控,筑牢春季安全的“防火墙”。

一、专题谋划部署,打好安全“主动仗”

立足防范于“未燃”,局、处两级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我局制定并印发相关行动方案,对火灾防控及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进行专题部署。二是全面动员实施。在全局范围内逐级深入开展动员,督促指导储备仓库对标对表、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全面剖析消防安全风险,为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提升安全意识,紧绷思想“安全弦”

四川局深刻汲取有关事故教训,提升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素质。一是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储备仓库围绕事故案例警示、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应急处置技能等内容,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重点人员开展消防专题培训9次,进一步提升职工消防安全意识。二是积极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一五七处、二五五处组织本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者,深入油库周边村社开展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消防应急救援宣传教育,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火墙”;四三七处召开出租商户安全宣传教育会,普及燃气、用电、火灾应急处置等消防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在全国两会、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局、处两级强化安全值班值守,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重点防范储备仓库及周边森林火灾发生。

三、聚焦隐患整治,拧紧防火“责任链”

坚持以对问题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压紧压实责任,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推动安全关口前移。一是加强储备仓库自查自改及督导检查。今年以来,局、处两级围绕火灾防控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检查。二是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部位排查。在检查过程中,局、处两级聚焦储存区、装卸区和转运站生产作业活动、施工作业活动以及外包外租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开展了全方位排查,同时对储备仓库检维修和施工作业活动进行了重点检查,确保各项作业活动风险受控。三是开展电动车安全治理。按照国家局有关部署,我局制定了电动车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局机关及储备仓库电动车、电瓶车充电停放及使用情况,督促指导储备仓库建立电动车及充电设施台账,补充和完善充电设施,配齐消防器材,进一步规范电动车使用管理。四是强化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的通知,认真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督促指导储备仓库对防火隔离带进行全覆盖检查和清理,重点对危险化学品仓库开展了森林火险隐患检查,有效防范森林火灾。

四、强化应急保障,增强应急“支撑力”

以强化安全应急保障为着力点,筑牢储备仓库安全最后一道屏障。一是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我局各储备仓库针对生产作业、生活办公等多种场景和类型开展消防应急演练11次,进一步提升了人员火情处置能力。二是支持和服务地方安全发展。作为四川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在今年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我局分管局领导带领有关业务骨干赴广安市开展安全生产驻扎式督导,积极支持和服务地方安全发展,同时交流学习安全生产经验做法。三是强化区域应急联防联控。我局各储备仓库与当地政府及消防、应急等部门建立联防机制,组织召开安全联防会议,分析火灾防控形势及要点,部署两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应急救援和备勤工作,从人防、物防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火灾防控措施,增强区域火灾防控合力,共同确保了春季消防安全稳定。

来源:菲律宾sunbet下载_申慱sunbet现金网-【官方网站】和物资储备局四川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